「武岫農圃」主人-林勝武先生,數十年來以經營茶圃/茶葉為業,在鹿谷除擁有專屬茶園之外還有近10公頃的孟宗竹林。近年在政府大力推動農產業再造文化中,由行政院農委會、南投縣政府、鹿谷護林協會、鹿谷鄉公所、鹿谷農會觀光農園產銷班第一班聯合輔導、屏東科技大學研發團隊監製,以改良式傳統窯燒製而成孟宗竹炭,是集合國內產、官、學齊力不斷精進製窯燒炭技術,以提供高品質的孟宗竹炭原料及相關製品為最高宗旨,也讓「武岫農圃」多了項驚人的養生健康產品-「孟宗竹炭」。

特色

  「武岫孟宗竹炭」燒製係以四年生以上的孟宗竹為材料,採用高溫炭化技術,歷時十多天,以傳統窯手工精心燒製而成(並非一般機械燒材油方式)。其中竹炭的炭質結構非常緻密、比重大、孔隙多,且礦物質的含量也十分豐富。由於竹炭是含有多孔質的天然有機材料,對硫化物、氮化物、甲醇、苯、酚等有害化學物質,能發揮強大的吸附分解作用,也有調節濕度、分解異味、消除臭味等功能,目前已逐漸被南投地區飯店餐廳採用及應用於木製房屋的天然調濕劑。

  由於竹炭經過高溫精煉後,具有多項優良的特性,能加速血液循環,改善人體內環境,還可以使空氣更加清新乾淨,因此,在日本享有「黑鑽石」的美譽。而台灣孟宗竹生長時間較短,砍伐不會造成山林水土破壞,較能符合大量使用的經濟效率,亦符合水土等環保精神。

  竹炭有淨化空氣與水質的效果,這些都是來自木炭在高溫燒製時,木材中水分迅速而徹底被抽出,使木材內細胞壁形成「多孔質構造,這些由細胞壁及細胞膜形成的多孔質,如果放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就像數千萬間有直有橫的隔間,而隔間門原有的水分被抽走了,留下的隔板就成了極具有吸附力的材質,作用有點像超強力海綿。只要片小小的竹炭,它內部多此質可與空氣接觸的表面積竟可達二~三百平方公尺,約等於一個球場大小,實在很驚人!靠著這些看不見的多孔質,竹炭就像一部迷你型的空氣清淨機或濾水器,可以吸附空氣及水中的有害物,達到淨化、除臭的效果,而且不必插電,還有重復使用的特性。

  林家「武岫竹炭窯」所生產之孟宗竹炭堅持高品質,位於鹿谷的人工窯亦開放參觀,對於有興趣之民眾,提供竹炭製造的解說,期盼能讓更多國人享用竹炭帶來的健康養生生活。

園區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