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炭的束管纖維組織發達,經電子顯微鏡放大500 倍的觀察及恆溫下所做的吸附測定,得知其BET 表面積介於250-300m 2 /g 之間,等於每1 公克的竹炭其孔隙表面積有250-300 平方公尺,相當於一個足球場的大小,這就是普遍用活性竹炭淨化水質的根源。

  其次竹林是吸收泥土中的礦物質長大的,是在粗放的環境中自然成長,吸收更多的自然性金屬類礦物質,如鈣、鉀、鐵、鎂、磷、錳……等,成熟的竹材經無氧化處理,變成竹炭,礦物質也就更易溶於水,所以將竹炭放入自來水中,鹵性的自然礦物質即溶入水中,提高水的PH 值,產生含有天然礦物質的弱鹵性礦泉水,放入竹炭的自來水經檢驗,水的PH 值呈8.0~8.5 ,非常好喝。

  另外,由於竹炭富含多孔質,可吸附自來水用來殺菌的餘氯,活性炭還可分解三鹵甲烷使其無毒化。因此,在日本,竹炭被廣泛的應用於淨水過濾。 用竹炭煮飯,竹炭除可淨化水質,吸附大米所含殘留農藥外,又釋放天然礦物質鈣、鉀、鐵、鎂……。

此外,竹炭還產生遠紅外線效果,使每一位大米均勻受熱,故而用竹炭煮飯,軟而不粘,味美可口。

 

●煮水

在容器中(如茶壺熱水瓶等)放入竹炭1-2片,倒入自來水放置一晚,可清除漂白劑臭味(如放入熱開水,約30秒即發生效果),同時變為有利身體之礦泉水。用來泡茶或沖咖啡均可增加美味。(可使用2~3個月)

●煮飯

在洗好的米上放置竹炭1-2片,煮飯時可使飯香Q美味且鬆軟;把竹炭放置於米缸中,可使米不生蟲,也可使老米變為無臭味而可口。

●室內除濕、除臭

如衣櫃除濕;寢具除濕、除臭;土壤改良;消除靜電等等。

  1. 除臭、淨化空氣:竹炭的多孔質可吸附空氣中有害物及臭味,達到除臭及淨化空氣效果。
  2. 調節室內濕度:竹炭的多孔質,像乾燥海棉能吸收周圍水氣,還能在空氣過乾時自動釋放水氣,保持空氣中穩定濕度。

●乾燥劑/食物鮮花保鮮

冰箱是我們用來儲存食物的最佳場所,由於冰箱的容量大,所以從生的、熟的、蔬菜、水果、魚鮮、肉類全部進了冰箱,雖然冰箱的設計者考量周詳,分室、分格、分別儲藏,有了各種的保鮮、脫臭、通風的設計,但是冰箱的心臟只有一個壓縮機、一個冷凝器,其他的只靠通風、避風的設計達到冷藏、冷凍的效果,最後當然連成一氣,這是冰箱本身存在的缺陷,所以才有冰箱除臭劑(器)的出現,是不得已,也是實際的需要。

  

 竹炭活性炭BET 表面各達300m2/g ,是一般活性炭的6 倍,屬於高性能活性炭的範圍,具有極強的吸附分解異味、除臭殺菌功效。此外,竹炭的另一個調濕特性,在冰箱內又找到一個大大的舞台,在冷藏室內竹炭用來除臭消味,在蔬果盒內既除味又調濕,從而解決了冰箱的脫水問題,延長了蔬果的保鮮期。

●室改善睡眠

  1. 將竹炭製成枕頭具有防腐、防臭、產生熱能、安眠、促進血液循環及調節溼度等六大特色。 竹
  2. 炭枕配合不同頭形,不同睡姿,可自由調整、提供頭、頸、肩最佳的承托力,保持呼吸道順暢及脊椎的平整,更有效抑制打鼾、改善睡眠,使您得到真正的休息。
  3. 用最高級竹炭:養生孟宗竹炭枕 (含500公克竹炭)
  4. 安眠、促進血液循環及調節溼度

●土壤改良

竹炭是一種土壤微生物和各種有機營養成份的載體,含有生物成長所需的各種礦物質,可保持良好的營養平衡,由於竹炭PH 值為鹼性,能中和土壤酸鹼度,增強土壤活力,是良好的土壤改良劑。

  據研究,使用竹炭培育桃樹可以增加產量,改善其品質,施用竹炭的高檔花卉、草坪和高爾夫球場,植物生長良好且管理容易。

  利用竹炭的多孔吸附性,將竹炭置入魚池或魚缸,可將自來水的餘氯吸收,活性炭分解三鹵甲烷,使水質淨化,給魚類創造一個更安全舒適的水域環境。

●泡澡

  利用竹炭的吸附作用淨化水質吸附水中有毒物質及除氯除臭。浴時水溫保持40-43 ℃之間。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有溫熱感,同時也能減輕肩酸、背痛,消除疲勞,水的壓力具有按摩肌膚的效果,水的浮力能使身體變輕,可以達到身心放鬆的效果,以上的效果對人的生理及心理皆有正面的影響。

  在浴場(盆)中加入竹炭,由於竹炭的吸附作用,首先將自來水中的餘氯吸附,活性炭又可分解三鹵甲烷,使水質淨化。因為氯具有附著蛋白質的特性,容易引起頭髮分叉斷裂、頭屑、發癢、脫髮、皮膚乾燥等,尤其是在游泳池游泳之後,頭髮、皮膚的干燥,就是氯所造成,而三鹵甲烷是被懷疑的致癌物之一。竹

  炭富含遠紅外線,能將水的熱度滲透到人體的深處,竹炭又可將水質活化,所以洗澡水會變得光滑,讓人有如將身體浸泡在絲絨般溫水中。另外,竹炭浴還​​有美白皮膚的護理作用,且對皮膚病有一定的預防和治療效果。

  值得一提的,竹炭皂、竹醋具有殺菌、止癢、去死皮的功效。經常使用竹炭製作的香皂,能有效吸附皮脂和皮膚新陳代謝,提高皮膚光潔度,使皮膚保持良好的狀態。

用量比例:家庭用浴缸放入六至十片竹炭,可吸附水中不必要氯與重金屬離子雜質,有益的礦物質成份融入水中,就成為有益肌膚的弱鹼性洗澡水。